close

各位好,好久不見,現和各位拜個晚年,恭喜恭喜。

話說曾有網友在找試合映像時問過倒頭齋主我:為什麼會看到一些選手出現在一些"奇怪"的場合呢?比方說:全日本和新日本的選手齊聚一堂同場較技。當然這在今天已經不是甚麼大新聞,但是回推到昭和年間,當年新全日根本是水火不容,那怎麼會有這樣的事情呢?

沒錯,現在日本職摔界裡的團體交流戰可說是稀鬆平常,有些選手成天在各團體跑來跑去當通告咖;有的小團體甚至無法獨立營運,得長期跟他團體借將比賽才辦的起來。所以,今天就算是NJPW、AJPW、NOAH再辦一次ALL TOGETHER,我也不會覺得太稀奇,可是同樣的想法,套用在昭和時代,那可是難如登天了。

img_2  

舉個例子,以前台灣在兩蔣時代,電視只有三台(台/中/華視),藝人想上電視就得跟電視台簽約,簽了約就是我的人,不能隨便跑台,要是不長眼跨台去演其他電視台的節目,就等著被我封殺。日本職摔界早年也是一樣,再加上日本企業還有終身僱用制度的習俗,忠君事主的精神,使跳槽變成一件不可能的事。

但是天下大勢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力道山創辦的JWA在崩壞前先是由吉原功率先跳出,在1966年成立了國際摔角,是為日本獨立摔團的濫觴。JWA崩壞後新全日登場,不久國際摔角於1981年解散,原本三國鼎立變成兩強對峙。

當年的老三台是楚河漢界劃明清楚,我們知道在豬木馬場主政時代的新全日亦是相敬如"冰",當真有如美蘇兩強之間的冷戰,可即便如此,難道真的是河水不犯井水,老死不相往來嗎?

其實,新日本和全日本畢竟是系出同源,老死不相往來確實是不至於,雙方還是有交流的,只是次數沒有想像中這麼多而已。

官方的初次正式交流比賽,在1979年終於登場。東京sports新聞社以創社20周年紀念為由,計畫在日本武道館舉辦一場"職業摔角夢幻全明星大戰",欲聯合當時的三大團體:新日本、全日本和國際摔角來共襄盛舉。

img_1  

*同樣的大堆頭全明星企劃在2011年又被東京sports搬出來,也就是大家熟知的ALL TOGETHER。

當豬木得知後,心想良機萬不可失,不趁這時候和馬場來一場單打那就太可惜了。不知道這老小子還要躲我躲多久~其實在這之前新日本一直都有放話要跟馬場來個決一死戰,但是全日本始終沒有回應。雖說大家心中也一定心癢癢的想見識BI對決的戲碼,但是看在主辦方的眼裡,這比賽還沒開始呢!你們兩邊就先吵起來,這還玩不完啊?最後在東京sports社長本山良太郎和新日兼國際摔角名譽理事二階堂進(時任衆議院議員)的調停之下,才決定單打暫擺一邊,先讓JWA時代的"BI砲"黃金組合復活。

至於對決的雙打組合,是讓摔迷來投票決定,最初的前三名分別是:(1)The Funks兄弟組合(Dory Funk Jr.&Terry Funk)、(2)Tiger Jeet Singh&Abdullah the Butcher之最兇組合、(3)鶴田&藤波之超新星搭檔,結果最兇組合榮登榜首,得以與BI砲對決。鶴田與藤波則是和Mil Máscaras搭檔,對上瑪莎齊藤、老虎戸口(Kim Duk)和高千穂明久(Great Kabuki)。
img_7  
終於,8月26日,如奇蹟的夢幻之夜終於登場了,場館內外16500名的觀眾將只能容納14471人的日本武道館擠的是水洩不通。平常一本200円的大會手冊現在要價500円,而以往手冊平均能賣2、3千本就算生意興隆,今天超印7000本,還是被瞬間秒殺。

最終試合:BI砲v.s.最兇組合,集摔迷心中正派和最惡反派的大對決,在摔迷一片歡聲雷動中,豬木和馬場彷彿又回到當年攜手作戰的黃金時代,那一次又一次的2秒營救,那闊別8年的合體技再度使出,讓全場觀眾HIGH到爆炸。
img_12  
最後,豬木成功壓制Tiger Jeet Singh拿下三秒,在觀眾的掌聲和歡呼中,豬木抓起麥克風大喊:「各位!下次當我們在這擂台再見面時!就是決戰的時候啦!」跟著轉頭手指向馬場,馬場點了點頭,接過麥克風回答:「好!來吧!
img_0  
整場比賽就在這令人興奮的氣氛下畫上完美的句點。但是,現實是殘酷的,夢幻的BI對決並沒有成行,這場試合也成為兩人最後一次同台比賽。隨著1998年豬木引退、1999年馬場逝世,所有復活的可能性也就此嘎然而止。不禁令人覺得1979年的這一夜,當真是如夢似幻,是只限一次的奇蹟。

img_3  

後帶一提,當年三團體的電視轉播權各有不同,新日歸朝日、全日屬日本、國際則是由東京電視台轉播,關於轉播一事三方並無協定專屬轉播契約,三家電視台只能各報各的,至今留下來的試合映像也是殘缺不全,沒有完整的版本面市。
img_13  
至於前述中的二階堂進(上圖中最矮的那位XD),除了作為這場比賽的中間調停者之外,他也是新日兼國際摔角的名譽理事。這種請政治人物來讓他領個頭銜的事,從力道山時代就有,據傳早年因為有腳本這類需要消毒的代誌,請個執政黨官員來背書確有其必要性。時至今日就連獨立團體甚至MMA都有這樣的例子;這也難怪日摔界會跟政治人物扯上關係,到最後連選手參政也不足為奇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