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提到1979年新全日的"一夜限定"團體交流戰,比賽在票房超滿員,評價一級棒的情況之下落幕了。觀眾開心,主辦方也賺得滿意,在這賓主盡歡的美好情況下,按理說兩大團體的交流日後勢必會更加密切,所謂你升職我加薪,大家開香檳!不是嗎?

事實是:代誌絕對不是憨人所想的那麼簡單,這場比賽之後緊接的卻是雙方外交熱絡度降到有史以來最低點的惡劣情況。糟糕到甚麼程度?雙方足足冷戰到1990年才重啟交流。

事情的起因源於1981年,當時豬木決定籌辦IWGP錦標戰,於是就從全日本挖角人氣反派Abdullah the Butcher(請見拙作:甚麼是IWGP?),這件事演變成新全日「外籍選手爭奪戰」的導火線。全日本為了報復,也將新日本的創團老將Tiger Jeet Singh挖了過來,於是新日再把"狂犬"Dick Murdoch給挖走。

Tiger & Bucher  

這下馬場真的火大了,他直接飛到美國去找一個人,這人不是別人,正是新日外籍陣營中的一線A咖:Stan Hansen,最後雙方秘密協定好跳槽事宜,Hansen就在契約期滿後直接登上了全日本擂台。

201304021828217d7  

嗯,這就完了嗎?還早呢!整個「外籍選手爭奪戰」到最後越演越烈,連日本選手也跳槽了;到了1985年,新日為了長州帶著維新軍團成立ジャパンプロレス(Japan Pro-Wrestling)帶槍投靠全日本的事,挖走了Bruiser Brody跟越中詩郎等選手。最後雙方再也受不了這種互挖牆角的事,故新全日雙方請來律師團閉門協商,訂出不再惡性互相挖角對方選手的協定,整件事情才算是完結。

img_5  

所以各位應該可以明白為什麼雙方會有這麼長時間的冷戰了吧!不過仗打久了還是會停的,冷戰也一樣。1990年,新全日之間的柏林圍牆,和真實世界的柏林圍牆一樣,終於倒了下來。

柏林圍牆-1  

回推到1989年,當時東德政府基於群眾壓力之下開放人民前往西德,許多民眾開始動手鑿下柏林圍牆的石塊做記念,最終整座圍牆都被拆除。而新日本這邊的故事是:1989年豬木當選了眾議院議員,興高采烈的他把新日社長之位丟給了坂口征二後就立馬參政。坂口上台也讓新全日之間終於有了好的開始。

柏林圍牆  

在1989年,對新日來說可是企業發展上相當重要的一年;4月24日,'89 格闘衛星☆闘強導夢(Battle Satellite In Tokyo Dome)正式開幕,新日本成為職摔史首次進軍東京巨蛋的團體,也是新日本正式進軍高階場館市場的第一步,豬木在53800名觀眾前,喫下初次異種格鬥技戰敗北(對手是蘇聯金牌柔道選手Shota Chochishvili,請見拙作)。

 

到了第2年,嘗到甜頭的高層們自然想要續辦東京巨蛋大會,他們的計畫是讓在美國WCW展露頭角的武藤敬司以Great Muta身分凱旋歸國,他將會對上超級巨星、NWA 世界重量級冠軍、"The Nature Boy" Ric Flair!只可惜老天總是不從人願,Ric Flair在比賽前夕因傷取消來日計畫,大會主試合開天窗該如何是好?眉頭深鎖的坂口社長,突然靈機一動!他決定跨出歷史第一步,連他拍檔豬木作夢都沒想過,他的想法居然是和他們永遠的敵人---巨人馬場合作。

馬場和坂口  

結果,1990年2月10日,'90 スーパーファイト in 闘強導夢(Super Fight in Tokyo Dome)登場,新日本再度踏上東京巨蛋,不過這次多了一些新夥伴。除了話題滿分的元相撲橫綱力士-北尾光司的日本出道戰,就屬全日本選手登場最受注目。其中包括天龍源一郎&二代虎面(三澤光晴)vs長州力&喬治高野(Cobra)、鶴田&谷津嘉章vs木戶修&木村健悟;以及IWGP重量級冠軍Big Van Vader對決挑戰者Stan Hansen!兩方攜手的結果不但比賽注目度滿分、票房更是嚇嚇叫:63900人超滿員札止的驚人成績,成功拿下一場漂亮的勝仗。

o0241034012842059992 o0339048012842059977

這下馬場和坂口兩人可是笑得合不攏嘴了,不過所謂人走運連城牆也擋不住幫我繼續押和牌謝謝,他們決定繼續合作,只不過這次,他們要玩更大。

馬場和坂口_0  

在過了2個月之後,4月13日,日米レスリングサミット(WWF/AJPW/NJPW Wrestling Summit)隆重開催!全日本與新日本,加上WWF,再次引爆東京巨蛋!這個超級無敵的卡司陣容包括有:二代虎面v.s.Bret Hart、天龍源一郎單挑Randy Savage等等,而在Ted DiBiase挑戰WWF世界重量級冠軍The Ultimate Warrior之後,最終高潮就是Hulk Hogan對決Stan Hansen!又是超滿員的大勝仗,又是荷包滿滿笑到落下巴的馬場和坂口。1989、1990年這種泡沫經濟頂峰的年代,真是甚麼都有、甚麼都不奇怪啊!

天龍 RANDY TIGER BERT ホーガン ハンセン (2).jpg    

起先主試合原定卡司是由"人間魚雷"Terry Gordy挑戰Hulk Hogan的WWF世界重量級冠軍王座,結果Hogan在4月1日的WrestleMania VI中把腰帶輸給了Ultimate Warrior,比賽變成無頭銜戰,Terry Gordy對此不服拒絕出賽,後決定由Hansen頂上,才促成這場"超人"vs"不沈艦"的再度聚首(兩人於1981年曾於新日本交手過)。這場比賽也是巨人馬場&Andre the Giant這對"大巨人"組合初結成之契因,"大巨人"組在全日一路征戰,直至1993年Andre the Giant去世。

4d669326a0040da558054b824036dc70   

1990年4月26日,天龍源一郎電擊脫團,隨即加入Super World Sports (SWS),對全日本來說真有如晴天霹靂一般,這也是所謂"鎖國"時期的由來;而這道鎖要到1995年才終於打開。1995年4月2日,由BASEBALL MAGAZINE SHA Co.,Ltd(週刊プロレス母公司)主催的「夢の懸け橋」大會於東京巨蛋盛大開幕,整個大會一共有13個團體參加,包括主流大團新日本、全日本、UWFi、RINGS、PANCRASE等等,就連獨立團體FMW、みちのくプロレス以及女子團體都有出賽。

yakusokunobasyo2009-img337x600-1405306581nbnthh5333  

8aca7683  

關於多團體交流戰這件事,概念上很像是商業界的大型展覽會,比方說世貿的新車大展、國際旅展等等,在話題上如果操縱得宜,就能造成高人氣。可是如果太過浮濫,沒有考量到景氣因素,也很容易翻船,比方說90年代中後期的新日本就非常愛辦巨蛋大會,頻繁程度可說是三天一小聚、五天一大會。票房呢?當然慘兮兮,在排行榜上最慘的一次是在2003年,發表的觀眾人數是11000人,連4分之1都坐不滿......不過搞這種東西就跟豪賭沒兩樣,要嘛贏的盆滿缽滿,要嘛輸到脫褲,也難怪這些高層這麼愛辦巨蛋大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