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嗯哼,前面聊了這麼多,終於要正式進入主題了。等很久了嗎?沒關係,我們馬上請來IWGP實行委員會初代會長新間壽上來現身說法。不過呢,現在讓我們來訪問一下,他的母親的隔壁鄰居的小孩的那一條狗先~唉呀!誰丟我?

好,我想大家都知道IWGP這條冠軍腰帶的歷史是相當悠久的,至今(2014年12月)已產生了61任冠軍。但是,有沒有人知道IWGP代表的是甚麼意思?

IWGP(International Wrestling Grand Prix),翻譯全文就是國際摔角錦標大賽,Grand Prix,是指像F1那樣巡迴世界各地進行比賽,以求出世界第一的冠軍。而這麼氣派的名號是誰想出來的呢?沒錯,又是我們的新間壽先生。

前面提到豬木在1980年得到4條冠軍腰帶(WWF MMA及重量級冠軍、NWF重量級和UWA世界重量級冠軍)之後,志得意滿的老豬開始覺得自己可說是文治武功兼備的十全王者,在格鬥技界不但名聲響亮,在職摔界也可算是當世無雙了;只不過稍嫌美中不足的,就是職摔界還有一些人不知天高地厚,螢火妄想與日月爭輝。那怎麼辦呢?對了!不如搞一場世界級的職摔大會,廣邀天下強者共聚一堂,最好像天下第一武道會那樣,讓我可以藉由擊敗各家選手,一躍而上成為武林盟主,那不是再好不過了嗎?

於是,我們豬木的大軍師新間壽再度登場。他不但一肩扛下所有的籌畫任務,也開始調動他的人脈為大會籌備糧草兵馬。1981年4月1日,新間在東京京王Plaza Hotel舉辦記者會,正式宣布IWGP實行委員會成立,並自認委員長;同時宣布進行亞州地區代表選手選拔賽。1982年4月,實行委員會於京王Plaza Hotel展開大會會議,委員中包括WWF的老Vince McMahon、大賽裁判主席Kral Gotch,各地區的委員以及朝日電視管理高層

1981年4月23日在藏前國技館從Stan Hansen手中奪回NWF冠軍的豬木表示:為因應IWGP要將世界的冠軍王座統一的這項偉大企劃, 我決定以身作則!將我的NWF冠軍封印起來!於是老豬的這把傳家寶刀就這樣子被收了起來。

不沈艦伝説-スタン・ハンセン.jpg  

5月28日,原所屬全日本的反派巨星Abdullah the Butcher在神奈川新日大會現身,表明參加IWGP預選戰,至此新全日外籍選手爭奪戰正式引爆。

ブッチャー 新日本.JPG

ブッチャー 新日本 2.JPG ブッチャー 新日本 3.jpg  

於是在日本各場館經過一番激戰後,世界各地區的代表共計10名選手,在1983年5月6日齊聚日本,「IWGP優勝決定戰」正式開始。
IWGP 4.jpg  
說到這裡,大家有沒有覺得很奇怪?明明說好了要搞"世界級的職摔大會"不是嗎?又說是像Grand Prix這樣的巡迴錦標賽,結果搞到最後預賽跟決勝賽都在日本辦,這在搞笑嗎?

好的,首先,雖說是世界大賽,但是在當時世界各地的職摔團體仍然奉NWA(National Wrestling Alliance)為龍頭,新日本跟NWA不只一次談合作,但因全日本之故始終沒能談成。所以,當時新日本手邊能找的外援也只有WWF和墨西哥的UWA(Universal Wrestling Association,於1995年歇業)。

而且選手的篩選過程也是匪夷所思,各地區指的應該是歐亞美洲各地的好手都來挑戰的意思,但是從「亞洲區代表選拔會」的比賽過程中可以明顯看的出來,這根本就只是「新日本代表選拔會」而已。最後各地區10名代表選手裡,新日本選手就佔了4名,剩下的名額就是由WWF與UWA所屬的洋將瓜分。

至於當初說好要從韓國→中東→歐洲→墨西哥,最後在美國紐約麥迪遜廣場花園(MSG)進行決勝戰,如F1賽車那般豪華的世界巡演呢?其實新間壽早就知道新日根本沒有那個資金去打腫臉充胖子,於是就改口:「各國代表由於行程關係,希望一起在日本舉辦比賽,最後經由表決一致同意,欽此~。」

各位,你生氣了嗎?(「キレたんですか?」)

我認為這種支票開過頭的情況,其實還蠻常見的。像現在很多藝人動不動就說要開"世界巡迴演唱會",看那海報跟門票上頭印著大大的「世界巡迴」四字,可事實上也只是在兩岸三地以及東南亞唱一唱,有錢一點的頂多到北美做個一兩場,然後就回台灣宣稱"凱旋歸國";說真的,跟Michael Jackson當年辦演唱會跑遍五大洲三大洋,萬人空巷之景相比,簡直就是騙很大。

iwgp_門票.jpg  
不過,摔迷的反應倒是非常熱烈。在全部28場比賽中,有5大會滿員、18場大會超滿員的票房成績。如此空前盛況,終於在1983年,將要畫下完美的句點......。

就在1983年6月2日,1萬3千名的觀眾將藏前國技館擠的是水泄不通,在預選賽百戰百勝的的亞洲區代表豬木,終於要對上最終的對手,代表美國地區的Hulk Hogan。雙方站上擂台,豬木面對著態勢猖狂的Hogan,顯得氣定神閒,彷彿胸有成竹,早已準備好要面對接下來的慶功宴了。

IWGP 5.jpg IWGP 9.jpg  

跟著鐘聲一響,比賽開始!!!

 

 

 

......

 

 

 

嗯,結果呢?

結果,豬木就在比賽開始21分後,敗在Hogan的Axe Bomber(斧爆彈)之下,而且還是屈辱性的失神KO敗北。

IWGP 6.jpg IWGP 6-1.png IWGP 7.jpg IWGP 8.jpg  

豬木 舌出.jpeg  

這就是著名的豬木舌吐失神事件,整個經過就有如左冷禪費盡手段搞出五嶽結盟大會,自信滿滿的準備坐上五嶽盟主寶座時,冷不防的被岳不群"歸碗端去"了......

IWGP.jpg  

這麼比喻或許太過,但是經此戰後豬木的權威也應聲落地。在這次IWGP大會結束後,跟著因安頓高索事件所引發的諸多不祥事情接二連三的發生:初代虎面閃電引退、UWF旗揚及日後會提到的長州維新軍團出走等選手大量離脫事件;故此後IWGP大會便壟上一層受詛咒般的色彩。

IWGP 3.jpg  

1984年5月11日,第二回IWGP大會開賽,豬木終於拿下冠軍;5月24日,新間壽的老朋友,元WWF CEO Vince McMahon Sr.與世長辭。1985年3月31日,第一屆WrestleMania大會獲得空前的成功,5月新日本展開第三回IWGP大會,豬木二連霸,但就在這年10月,WWF和新日本分手,雙方長達11年的關係,就此畫下句點。

Vince McMahon sr.jpg  

自1978年起開辦的MSG單人及雙打系列戰,一直到1983年開催的IWGP大會,這些新日初期的大型巡迴表演,在WWF的選手參戰之下逐漸能與全日的卡司抗衡。到了1985年雙方分手後,新日本終於決心建立起自身的王座品牌,1985年11月15日IWGP雙打冠軍大會開幕,由藤波辰爾跟木村健吾獲勝成為初代IWGP雙打冠軍;1986年1月3日,初代IWGP次重量級冠軍決定戰,越中詩郎成為初代冠軍。那麼重量級單打冠軍呢?要到1987年,第五回IWGP大會,豬木在決賽之後達成四連霸,就此成為初代IWGP重量級冠軍;而接下來的那些,就全都是歷史了...

新日本プロレス WWF 2.jpg 新日本プロレス WWF.jpg  

話說回來,新日本兜了這麼大一圈之後才走向自主品牌之路,想起來也沒有想像中的順遂,人家也是經過一番跌跌撞撞才終於建立起這座既具深度及層次的冠軍王座。而事實證明這是對的,幫人代工就算讓你抽再多,沒有自己的品牌,路還是一樣走不遠。而全日本則是到了1989年,NWA已經日薄西山之時才決心棄船,接著將三冠統一;步子是對了,不過還是晚了新日本一步。所以說甩人或者被人甩,這種事愈早學好哇~(誤)。

新日本與WWF的交流簡史三部曲到此告一段落, 如各位有甚麼想知道的,或覺得有需要改進的,都歡迎各位留言指教,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uc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