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好,前陣子齋主由於富奸病毒上身+創意枯竭的關係,很久沒有在這跟各位聊摔角大小事了,不曉得各位還好嗎?

這個部落格架設至今已過半年,當初的目的就是讓各位摔迷來這裡閒聊的,閒聊最高宗旨,不外乎「古早古早,番薯吃到飽」,此外若無古早人,何來今日事?

所以說齋主一直認為,欲知未來,先知過去。事實上今天的新聞,可以從過去的歷史中得到一些線索。

好比現在摔迷們最關心的大事,我想莫過於10月18日將在台北舉辦的新日本"WRESTLING WORLD 2015 in TAIWAN"大賽,對吧!

show_news_icon.jpg 

其實各位知道嗎?台灣大會所用的名稱"WRESTLING WORLD"並非新日本的創舉,而是「沿用」呦!

最早這個名稱的由來,要回推到1996年1月4日,新日本東京巨蛋大會,「'96 WRESTLING WORLD in 闘強導夢」,這場大會的看點如下:

yurewox6969-img600x600-1434897295c93e7k10849.jpg

一、「INOKI FINAL COUNT DOWN」第五戰 老豬 vs Big Van Vader

yurewox6969-img600x600-1434897292pgojk010849.jpg 

二、主試合,也是"新日本 vs UWFi 全面戰爭"系列經典戰之一,IWGP重量級冠軍戰:武藤敬司 vs. 高田延彦!這場比賽高田勝利,成為第18屆IWGP重量級冠軍,同時也是該王座初次流出新日本。

cap005_20100517005510.jpg 

img_1.jpg

此後新日本又反覆把WRESTLING WORLD的名號用在1月4日東京巨蛋大會,直到2005年的「闘魂祭り WRESTLING WORLD 2005」為止,之後這個大會名沉潛了9年才終於在去年(2014年)終於在台灣大會復活了!所以說,台灣大會的名號”WRESTLING WORLD”說起來也是跟鼎鼎有名的日摔盛宴「新日本 1.4東京巨蛋大會」有關係呢~想起來就覺得與有榮焉啊~~~

show_news_icon.php.jpg 

咦?奇怪了,新日本1.4東京巨蛋大會不是應該叫「WRESTLE KINGDOM」嗎?

還有為什麼新日本每年都會選在1月4日辦東京巨蛋大會呢?

件事情要分成兩個層面說,讓齋主先從後面說起:為什麼新日本喜歡在東京巨蛋辦比賽?而且為什麼要選在每年的1月4日辦呢?

首先,齋主要先問各位,了解東京巨蛋是甚麼嗎?知道"攻下"東京巨蛋代表甚麼意思嗎?

Tokyo_Dome_City.jpg 

Tokyo Dome(東京巨蛋)是日本最早的巨蛋球場,於1988年開幕,可容納人數高達4萬五千人,遠遠超過日本武道館(14471人)、兩國國技館和有明競技場(皆為10000人)這些舊大型場館。在主流體育活動上,這裡是日本職棒讀賣巨人隊的主場、連MLB、NFL(美國職業美式足球聯盟)都在這裡辦比賽;論娛樂活動,能站上東京巨蛋開演唱會的藝人,那才敢叫A咖;在格鬥技界,Mike Tyson就是在這裡輸掉他的世界重量級拳擊冠軍,此外K-1、Pride FC等團體也都選在這裡辦大會。由此可見東京巨蛋的號召和吸引力有多大,取之則取天下,對吧?

Tyson & Douglas.jpg 

所以在1988年東京巨蛋完工後,日本職摔團體也虎視眈眈,全日本和新日本都知道,要是能攻下這座東京的新城池,就能一戰成名了。問題是誰要開這第一槍?

全日本比較不擔心這個問題,他們在日本武道館的比賽已經辦的得心應手,確實,武道館之後也成為全日本的地盤。更何況在日本武道館辦比賽是要有條件的,不但要有多年的穩健經營、公開財務報告、比賽要能賺錢,如果把場館東西弄壞還得馬上賠才行!這些條件不是隨便甚麼小團體能夠負擔的起,所以在良好的合作關係下全日本不怕這個老地方會被搶走,同時也沒必要冒險去當馬前卒。

8034.jpg 

相對於全日本(馬場)的保守穩健,好大喜功的老豬心裡才不這麼想。

早在東京巨蛋竣工的1988年,豬木就放話"明年攻蛋":「明年(1989年)的2或3月,我們新日本將會和來自蘇聯的選手們,在東京巨蛋一決勝負。」

蘇、蘇聯!?

Emblem_of_the_Russian_SFSR.bmp 

沒錯,就是當時尚未解體的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聯邦,在11月豬木自莫斯科返日後便在東京Hotel New Otani召開記者會,宣示新日本及蘇聯國家體育委員會的正式交流。

在當時原定要在1989年1月3日進行比賽,但是因為場期先被訂走的關係不得不延後舉行;可是新日本一直拖到2月的兩國大會前,才正式舉辦調印式,將巨蛋興行時間訂在4月24日,但仍未公佈卡司陣容。可這樣一延再延的做法,也讓人不得不擔心新日本內部是不是出了甚麼問題?兩國大會票房也連帶受到影響。尤其是去年(1988年)前田日明帶走一幫子人辦起(新生)UWF,隨隨便便就把有明跟武道館擠爆,新日本的東京巨蛋興行真的沒問題嗎?

結果是:這一切都是多慮的。

1989年4月24日,'89 格闘衛星☆闘強導夢於東京巨蛋正式開催!

fa13e908.jpg 

這場號稱日、美、蘇三國軍團對抗戰的大會,由老豬領軍,對戰美蘇兩強的選手。主軸賽第一場就是IWGP重量級冠軍單淘汰錦標賽,藤波、長州、蝶野跟橋本四人分別對抗其他兩國的選手,決賽由剛凱旋歸國的橋本對決Big Van Vader,這場比賽橋本輸了,Big Van Vader成為第四代IWGP重量級冠軍。

i320.jpg 

除了這場淘汰賽,其他幾場穿插的單打也頗有看點,包括一場格鬥技比賽,由飛鳥信也挑戰Benny "The Jet" Urquidez(噴射機班尼,成家班的老班底,也是有經驗的格鬥技選手)。

58b5ee51.jpg 

urquidez140425-e1398403321884.jpg 

再來是美蘇特別單打試合:由WWF/WCW巨星,外號刺青獣的Crusher Bam Bam Bigelow對決蘇聯角力選手Salman Hashimikov (四屆男子自由角力世界重量級冠軍,第五代IWGP重量級冠軍)。

tumblr_inline_ngpnb2H5cj1r5344l.png 

以及『世界の獣神』Jushin Thunder Liger出道戰!(對上小林邦昭)

tumblr_n4751cXAtt1rm6zhfo2_400.jpg 

最後主試合:日蘇異種格鬥技戰

由當年高齡46歲的老豬,對上1972年慕尼黑奧運柔道金牌選手Shota Chochishvili,比賽到了第五回合,吃下裏投三連發的老豬實在站不起來,輸掉了他的世界重量級格鬥技冠軍(原WWF MMA冠軍,由來請見舊文);這場比賽成為老豬的初次異種格鬥技戰敗北。

img_0.jpg

3b80d614.jpg  

雖說比賽輸了,可觀眾倒是相當捧場;總數共53800人的票房成績對新日來說,這場豪賭我們贏了!這下不但將原先遲遲未正式發表卡司以致影響到票房的疑慮一掃而空,就連比賽前夕鈴木實、藤原喜明和船木誠勝移籍UWF的新聞也絲毫沒影響到新日本。尤其是比賽打輸的老豬人氣反而更加扶搖直上,在1989年6月豬木宣布成立スポーツ平和党(運動和平黨),7月就以99萬3989票高票當選國會議員,成為第一個自職摔界誕生的國會議員。

0cab285b.jpg 

在1989年,也就是日本平成元年,正是泡沫經濟的鼎盛時期;當時的台灣也不奎多讓,一個初出茅廬的小職員,只要把幾個月的薪水丟進股市裡啥也不用作,沒多久就能有房有車了。如此景氣大好的年月,甚麼事都有可能發生;當東京巨蛋開幕時大家都在觀望,新日本做了別人不敢做的事,雖說是豪賭一場,但當時還真是賭對了,日職摔界第一個攻下東京巨蛋的紀錄讓新日本拿了下來,也一舉打進了金字塔頂端的場館市場。

3570fa69.jpg 

從此之後,職摔界莫不以進出東京巨蛋為目標,新日本也迷上了這種一把定江山的滋味。不過話說回來,每年的1月4號新日本定期舉辦的東京巨蛋又是怎麼定型的呢?

這話要說回1989年老豬當了官之後,立馬辭去新日本負責人的位子,把老拍檔坂口征二拉上來墊背繼位,同時弟子長州也上位成為新日現場監督。新官上任的這兩人當然希望將東京巨蛋這個美好的回憶延續下去,於是在1990年故技又重施,2月10日「'90 スーパーファイト in 闘強導夢」(Super Fight in Tokyo Dome)正式登場!只是中間出了一點插曲,所以才會有全日本出來參一咖的情況(詳見舊文)。

20140720njpw1.JPG 

20140720njpw94.JPG

1991年,新日本有了新搭檔WCW(World Championship Wrestling)之後,自然甩開舊夥伴另外籌備東京巨蛋大會了,現下有了WCW的強力外援,名稱自然也得變。

3月21日,「'91 スターケード in 闘強導夢」(1991 Starrcade In Tokyo Dome,又名WCW/New Japan Supershow)大會開幕,

NJPWcover.png 

其中重點戰為:

一、IWGP重量級雙打冠軍戰,由王者組馳浩&佐佐木健介對上The Steiner Brothers,Steiner兄弟檔初次來日,便以大受歡迎的合體技擊敗冠軍組拿下第16代王座。

20130707sc91.JPG 

二、Great Muta vs. Sting,源於WCW的兩大巨星,終於在日本東京巨蛋正式對決,這場Great Muta發揮主場優勢,不負江東父老期望拿下勝利。

20150416_1223406.jpg 

三、藤波辰爾 vs. Ric Flair

時任第11代IWGP重量級冠軍的”飛龍”藤波辰爾,第一場防衛戰就在東京巨蛋,對上腰披大金腰帶(Big Gold Belt),身兼第73代NWA世界重量級冠軍&初代WCW世界重量級王者的"The Nature Boy" Ric Flair!這場集結新日本和WCW兩大王者的豪華冠軍戰,結果藤波以眼鏡蛇纏身固定擊敗Ric Flair。

DSCF7763.JPG 

恭喜老爺賀喜夫人!比賽藤波是贏了沒錯,可問題來了:大金腰帶可是同時附有WCW和NWA世界重量級冠軍兩個頭銜,請問這代表藤波同時贏了這兩大頭銜嗎?

官方的答案是:我只認NWA,不認WCW冠軍易手。理由是藤波比賽時有不符WCW規則之舉。同年5月19日WCW在佛羅里達舉辦的SuperBrawl I大會,主試合也是藤波(NWA)對戰Ric Flair(WCW),這次Ric Flair發揮主場優勢,把王座”要”了回來。

SuperBrawl I.jpg 

藤波在東京巨蛋大會勝利後雖身批IWGP與大金腰帶離場,但是在Ric Flair返美時還是把大金腰帶拿走。這樣的做法很具爭議性,但是至今WCW和NWA依舊沒有統一的說法。(同一事件亦可參閱F.C.Styles的經典文章,內有相關內幕細節及更多關於Big Gold Belt這條偉大冠軍腰帶的歷史。)

順帶一提,當時WCW的死對頭WWF,在新日巨蛋大會結束短短9天後的3月30日,和他們的日本夥伴SWS(Super World Sports)也來到東京巨蛋舉辦「レッスル・フェスト in 東京ドーム」(SWS/WWF Wrestlefest in Tokyo Dome)大會;在美國WCW對打WWF的戰火儼然延燒到日本來。至此,東京巨蛋戰爭正式勃發。

JAPAN_0042.jpg 

JAPAN_0045.jpg 

JAPAN_0050.jpg 

JAPAN_0072.jpg

a_007.jpg  

整場大會幾乎可說是外籍選手大會戰,包括The Hart Foundation (Bret Hart & Jim Neidhart)擊敗The Rockers (Marty Jannetty & Shawn Michaels)、看The Ultimate Warrior修理虐殺士官長Sgt. Slaughter等等。但除了這些WWF的明星卡司之外,比起新日大會,日本觀眾希望看到的日美對抗戲碼卻沒有太多看點,況且日本選手還打不贏!苦主有:石川敬士 & The Great Kabuki(輸給King Haku & Ted DiBiase ) 、George Takano(ジョージ高野)敗在Randy Savage 手下;主試合:天龍源一郎 & Hulk Hogan搭檔和The Road Warriors對打,也輸!

25d27b2ee301422e6bf270087d99225c.jpg 

齋主要是當初買票連看這兩場巨蛋大會的觀眾,肯定也會認為:新日就算沒能把腰帶留下來,至少還比SWS好多了。虧SWS還趕在大會前夕和藤原組發表業務提攜,結果卡司弄得沒人家好,對抗戰又輸給老外,實在沒意思。

JAPAN_0047.jpg 

JAPAN_0057.jpg

不過這場大會中倒是有一場比賽後來演變成相當特別的情況。比賽是第60代相撲横綱出身的北尾光司敗給了同期僅為幕下力士的琴天山"The Earthquake"John Tenta,這場試合後第二天又安排兩人重賽,結果居然演變成震撼業界的驚人事件,有興趣的摔迷建議可先自己查查甚麼是「八百長事件」,讓齋主賣個關子先。

JAPAN_0082.jpg 

JAPAN_0085.jpg 

JAPAN_0086.jpg

這3年3度的「闘強導夢」大會確立了新日本以後年年在東京巨蛋辦比賽的大方向,只不過「1.4」的由來,卻是在這之後才確立的。

到了1992年1月4日,「超戦士 IN 闘強導夢」大會(Super Warriors in Tokyo Dome,另譯名有二:1. Starrcade 1992 in Tokyo Dome 2. WCW/New Japan Supershow II),新日本和WCW再次引爆東京巨蛋!

vlcsnap-2011-01-20-14h36m35s29.jpg 

這次光是雙打賽事就相當有看頭:有瑪莎齊藤 & Kim Duk vs. Dustin Rhodes & Dusty Rhodes,還有The Steiner Brothers對決Great Muta & Sting!單打比賽有Scott Norton vs. Tony Halme、橋本真也 vs. Bill Kazmaier 和豬木與馳浩的特別試合。

未命名2.jpg 

最後是冠軍戰,第一場由G1二連霸王者蝶野正洋挑戰Lex Luger的WCW世界重量級冠軍;再來就是今日主試合:IWGP重量級冠軍-藤波辰爾 vs. グレーテスト18クラブ(Greatest 18 Club,細節請見舊文)王者長州力!結果藤波敗北,長州成為第12代IWGP重量級冠軍。

DSCF7768.JPG 

順帶一提,賽事中的第二場後,齋藤彰俊手持挑戰書,率領誠心會館徒眾踏上擂台,向新日本提出挑戰。至此引發「誠心會館抗爭事件」,也成為日後平成維震軍的起點。

未命名.jpg 

o0800060011085771390.jpg  

整場大會共計60,800人的超滿員票房,不只新日本,協辦兼轉播方朝日電視台也相當滿意。因此,每年1月4日的新日東京巨蛋興行,就此成為定局。而「1.4 プロレスの日」的由來,就是從1992年的1月4日開始的。

好的,那麼現在大家熟知的1月4日新日本「WRESTLE KINGDOM」大會名稱,又是怎麼來的呢?

各位聰明的讀者把這篇長文看到現在,一定明白「闘強導夢=Tokyo Dome=東京巨蛋」的意思吧?其實「闘強導夢」就是日文Tokyo Dome的漢字音讀寫法,除此之外新日本也陸陸續續用過其他名字做為東京巨蛋興行的抬頭,好比前面提過的WRESTLING WORLD、還有像FANTASTIC STORY、BATTLE FIELD以及闘魂等等…但是要到2007年,「WRESTLE KINGDOM」才正式被搬上舞台。

51HQPNXZDJL.jpg 

有玩職摔電玩的朋友應該知道「WRESTLE KINGDOM」的名字是2006年由株式会社ユークス(英:Yuke's Co., Ltd.)發售的同名遊戲而來,當時還大手筆的請來新日本、全日本、NOAH三團體選手進行代言。而同樣在2006年,因經年的營運不振,新日本被Yuke's買了下來,在當時新日經營困難,不願再辦1月4日東京巨蛋興行,但在武藤全日本和Yuke's的支持下,新全日兩團體以創立35周年紀念作號召,2007年1月4日,第一屆「レッスルキングダム IN 東京ドーム」(Wrestle Kingdom in Tokyo Dome)登場,這場大會以全新的面貌,將1月4日新日本東京巨蛋大會的傳統,一直延續到今天。而在這篇文章完成的未來,2016年的1月4日,就是新日本第十次的Wrestle Kingdom大會,而這每年1月4日東京巨蛋興行的傳統,也將堂堂邁進25週年的歷史。

JPN-AKBD-16008_front.jpg 

落筆至此,齋主想說一些心裡的話:其實,人的興趣是一件奇妙的事。興趣會影響人的個性,個性也會影響你的興趣。齋主在還沒接觸職摔前,就對歷史很感興趣,雖說報大學時因為沒種所以沒有填,但是對於各種發生的事件,齋主總是會先想了解:以前有沒有類似的事情發生過?我們是不是可以從過去找到一些未來的蛛絲馬跡呢?

而當齋主接觸到摔角時發現:「咦!?這東西很有意思啊!不光是觀看試合的刺激感,選手們走下擂台的點點滴滴,也相當令人值得玩味,此外團體興亡史、冠軍王座史、大會興行史……這些東西都很有意思,更重要的是:過去的一切,到今天依然會重複上演。而有些事件看似沒有直接關聯,但用綜觀的角度來看,卻能將這一切串在一起。」

職業摔角的歷史比起其他職業運動來說雖然不長,但是職摔歷史在於兼容並蓄,不像其他格鬥技就是單純的勝者王敗者寇,只有勝者才有資格在史書上留名。職摔不是,即便是小小的獨立團體,也會有人記得;曾經的眾矢之的,時過境遷後歷史也會留給它自己的位置。如此一部職摔史就這麼令人著迷,也難怪會有這麼多熱情的摔迷,願意為職摔作這麼多事。實在是令人感動。

各位,齋主只是憑著個性、就著興趣做點研究,隨便寫些文章,若大家不棄嫌就自便慢用,如果說今天這篇文章能替誰解答他的問題,那麼就再好不過了。好了,歡迎各位有空來坐,多多捧場,隨意發問。同時也希望能在今年的新日本台灣大會見到大家,多摩阿里阿多~


arrow
arrow

    bruce ch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